校長的話

 自發、互動、共好的工農人

何杉友校長

各位家長好:

杉友謹代表全校同仁,誠摯地歡迎各位家長撥冗蒞校參加學校日活動,和我們共同關心孩子的學習,協助孩子成就未來。

學校日活動是學校與家長間重要的溝通方式之一,不但可以讓家長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、認識校園環境,也提供家長、導師、任課教師三方溝通的最佳平臺。藉由此平臺,家長可以更親近教育現場,更了解學校的行政事務與老師的教學活動。

首先,我想分享的是在開學時,用來勉勵同學的「和尚修行」故事,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同學明白持續「自發」地努力,經過三年的學習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穫。這個故事裡有二位和尚,分別住在東山和西山修行,但山上沒有水,他們便約好每天到山下溪流挑水。幾個月後,除了挑水,他們倆有了「互動」,會關心彼此的近況、分享修行(學習)的心得,對於修行的意念及功課都能相互勉勵、切磋。有一天,西山的和尚如常下山挑水,等了好久卻沒等到東山的和尚,心想「是不是我的好友睡過頭了,今天沒下山挑水?」於是他自己就先回山上。第二天,西山的和尚仍等不到東山的和尚,心想「是不是我的好友偷懶了?」於是他自己又先回山上。第三天,西山的和尚仍然沒等到東山的和尚,心想「會不會是我的好朋友生病了?」於是他就放下挑水工作,前往東山探望他的朋友。到了山頂,看到東山的和尚好端端地在練拳,他驚訝地問:「您三天沒下山挑水,難道是已經修練到不用喝水的境界嗎?」東山的和尚對於好友的探望滿心歡喜,熱切地招呼並拉他到後院,指著一口水井說:「這是我三年來的成果!我每天利用修行的閒暇時間挖井,一天挖一點,終於挖到水了!因此我再也不用花時間去山下溪流挑水,將來我有更多時間用來修行。」西山的和尚聽了有所領悟,原來取水的方式不只挑水一種,只要有心、用心,定能找出更好的方式。西山的和尚決定回去後要好好的研究更有益於修行的取水之道。這二位和尚在此良好的互動下「共好」,給我們的啟示是學習除了自發地埋首努力,也要與同儕間有良好的互動,一起共好,將來定能有所成就。

其次,我要說明的是未來行業的人才需要具有跨領域的專長,方能因應多變的社會環境及職涯發展,因此、學校今年成立的「機器人技術教學中心」,希望每一科的學生都有機會一起來學習跨領域的知識,學習機器手臂的操作,增強自己的實力並與產業接軌;此外,第二外語的能力是能讓學生凸顯才華的指標;因此加強跨領域學習及培養第二外語能力是我們學校努力的方向。我希望家長們能協助學校,鼓勵孩子勤勉地學習,因為家長溫暖的支持就是孩子最強而有力的後盾。

最後,我誠摯地邀請家長和我們共同營造優質校園、支持學校的行政事務、支持老師的專業教導,讓我們的孩子在不斷地學習中自發、互動、共好,成為優秀的工農人,培養出開創理想未來的堅強實力!